我爱几点睡觉就几点睡觉

LOFTER咸鱼一级厨师.

《老向》/原创短篇/久违.

村口那块自我出生起就在那儿的大石头,千沟万壑,饱经沧桑。时光在石头的表面刻下了一道又一道时光的痕迹。我第一次见到老向的时候他就蹲坐在那块石头上。那次的场景我到现在还记忆尤深——老向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根香烟,叼在嘴里。接着顺手拿出了一个火柴,划了第一根,没点着,第二根,也没点着。
“他妈的。”老向嘟囔着。他使劲的划着第三根火柴,点着了。凭着微弱的火苗老向点着了嘴里的那一根烟,他似渴饮着生命的甘露一般狂嘬着手里的那根烟,云雾缭绕,快哉,快哉。
那时候村子里穷,抽烟的人不多,当我看到一个陌生男子如此抽着烟的时候,从内心深处,就对老向产生了一种深深的敬畏之情,这个人,一定不简单。
后来再见到老向却是很多日之后了。妈妈牵着我的手,让我叫面前这个高大魁梧的汉子“向叔叔”。我用着那懵懂恐惧的眼神看着老向,眼睛里啊不知道充满了什么,似乎只要轻轻的碰一碰我,眼里的甘霖就要摇摇欲坠的掉落下来般。
不过老向好像没那么可怕。他伸出他那宽大厚实的双手抚摸着我的脑袋,他的眼睛里好像缀满了星辰,一闪一闪的。后来我才知道,老向的眼睛里没有星星,是我眼睛里的泪珠模糊了视线,才把老向变的那么美。
老向不常说话,但是只要一说话就是大事。那年村里讨论着自来水的事儿,我岁数小,当然虎头虎脑的不知道掺言,只知道围着那口大井和道边上一敲带着响声的管子边上玩儿。村长说,按自来水,每家每户都要掏一笔钱。大家没人吭声。我知道谁都不想掏钱。享福大家谁都会,可要是遇到了什么钱啊地啊房子的事情上,大家就全都跟隔壁村那个傻子似的,又聋又哑。
“大家都什么意见?”村长顺着他的长胡子。我最讨厌村长的胡子了,那里头嵌着泥,而且还扎脸,但是村长却以那撮胡子为傲。说什么祖上说,胡子越长,越长寿。不过这个祖上怕是说错了,村长60岁那年,就死了。
妈妈抱着我和小弟弟,不吭声。张大娘先说话了“这钱……俺不想交。俺们家那口井里的水甜的很哩,什么自不自来水的,这钱我不交,这破水我也不喝!”张大娘起了头,大家也都表了态“是啊。”“这钱我也不想拿啊。”
角落里的老向按耐不住了,他一个箭步走到村长旁边“我觉得这钱咱们得交。”老向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,比学校里的老师说的还好听“大家井里的水大多都掺着黄泥,不干净。喝的时间长,身子骨也都不好了。在城里,大家都喝这些干净的,过滤过的自来水。身体好的不得了!按自来水也没几个钱,大家凑一凑,就有了,也是为了咱们的身体和子孙后代着想啊!”老向来村子里快大半年了,头一回说了这么多话,给我和全村人都吓到了。
村北的三叔冲着老向嚷嚷“多少钱不是钱啊!我可不拿!”
我看着妈妈,她好像要说点什么,又欲言又止。
向叔紧握着拳头,看着村长“这钱,我全数出。”
有人拿了钱,事情就算先有了个了结。不过老向拿了钱,自然在村子里树立了威信,大家都喝着向叔花钱买来的水,也没人说向叔什么了。
老向的衣服口袋里有个小东西,我形容不出那是个什么东西,就知道只要一摸他,他就滋拉滋拉的响,那声音像二胡,却又不是二胡,跟古筝到完全不一样了。向叔告诉我,那声音是“小提琴”。
我一脸疑惑的问着向叔“啥是小提琴?”向叔看着天,思索了一会儿,然后看着我,轻轻的对我说“小提琴啊,小提琴是一种会唱歌的小玩意。等你长大了,向叔就教你拉。”我记住了这个约定,从那之后,没年过年,我都要第一个跑去老向家,然后一脸得意的问向叔“向叔,你看我够不够拉小提琴的大了?”
向叔家里好像很有钱。那时候按自来水钱的钱他一下就都拿出来了,一点也不拖拖拉拉。口袋里像是永远都有着抽不完的烟。可是向叔好像又不是很有钱。春夏秋冬,他都穿着他那件深棕色的皮夹克,深蓝色的牛仔裤,至于里面的衣服,只能看见一个深蓝色的立领。有一年夏天,天气热得很。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的额头都被晒的裂了纹儿。大地似乎也忍受不住这暴晒,晒出了一条接着一条的纹路。我和我的朋友们起着哄,嚷嚷着要脱下他身上的外套。五六个孩子围着老向,大人们也跟着看笑话,当那件皮夹克瘫倒在地的时候,所有的人都怔住了。老向的两个胳膊上印着东西,还有好多字,我就认识一个“忠”,一个“孝”。还印了一个蛇一样的动物,后来妈妈告诉我,那个是青龙。
事情很快的就传开了,妈妈不再让我去找向叔玩了,甚至每次路过他家都要绕着走。真的是很不明白,不就是向叔的身上有一副画么,用得着这么大惊小怪的么?以前小芳还在我的胳膊上画过手表呢,可我现在也没有一块真正的手表,有青龙又咋啦?向叔就是向叔,我也没看见过他变成龙。
这话被村长听见了,端起手就要打我。妈妈赶紧拦下了村长,劝着村长别打我“童言无忌,童言无忌。”
不过我还是会去找老向玩儿。有一年,我看见老向把所有东西都整理的整整齐齐,把东西都装在了一个大箱子里面。
我问老向“你要搬家么?”
老向看看我,说“大概吧。”
“那……”我低着头,又抬起双眼看着老向“你去哪个村子啊?”
老向摇摇头“我也不知道。”向叔笑了笑,像他第一次见我的时候那样摸了摸我的头,说“我就要走了,你想要点什么么?”
我想了好久,然后盯着老向的外套口袋“我想学抽烟。”
向叔蹲下来,握着我的手,说“这个不行。你还小,抽烟不适合你。有些事情,你看到别人做了,并不代表你就能做。记住,现在不能抽烟,以后也不能抽。”
作为分别礼物,向叔把他的那个放着小提琴的铁片送给我了。向叔告诉我,那个叫做“MP3”。
第二天,向叔就被一台轿车带走了。村子的人说,那是警车。那一年,我刚满15岁。
村子里再也没有人提过老向了,我想提,却不敢提。老向就像是从来都没出现过,不过我知道,他只是藏在了大家的心底,被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而已。
没人再见过老向。我答应了他的要求,没抽烟。在我上大学之后,我才明白,当年他说的那些话,句句箴言。他留给我的那个Mp3也不能再发出声音了,不过我一直留着,因为向叔对我说过,等我长大了,要教我拉小提琴的,这个是证据。只是现在我长大了,老向他,在哪儿啊?



来自作者的后记.
故事是根据我很喜欢的一个老师改编的,有些地方很像,但有些地方又不一样。他们是一样的老向,又是不一样的.可能是人老了吧,喜欢写点纪实的真事儿,不想写肉麻的故事了.看书也是,那些小说大多也不想看了,倒是喜欢看些新闻什么的纪实.
就这样吧.
愿安.
“爷爷,你喜欢的文手终于更文了!”
后排致歉.
❤️❤️❤️

评论(2)

热度(8)